#80

每月写一章节,已不间断写了八十章,算着算着,我也写下我不少于6年的人生。
也很庆幸,我依然持续着,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事。
那么我们开始吧。

半旅行状态,是我4月其中一个主要活动,一边工作,一边与友人旅行。车程中,聊了很多事情,想说距离上一次在车程中这样的环境聊天是好几年前的事,当时友人与友人之间关系闹得很僵,旅途结束后,还因此闹翻。友人说这一次的旅途感觉不到旅行的感觉,少了以往的兴奋。我说那是因为你还没看见旅行景点、想看见的人、想去的地方。或许旅行次数变多了,开始对旅游有不一样的感触、理解和期待,这句话来自于友人说自己不吃辣到吃很会吃辣,渐渐的体会到以辣为主轴的食物里体会出不一样的味道。

“这包无敌辣面,既然有我以往吃不出的甜味。”她是这么说的。

我们开始对于旅行有了要求,对心态有了改变、对住宿享有更高的欲望。像这一次的旅行,一同达到了我们对旅游要求的临界点。我跟表姐也一直认同,或是说我们的理念一样,既然出社会工作了,该有好一点的旅途和住宿体验,像是汽车要坐的宽松。那句话,是我与她去爬山的时候提起的,无论是男女分配不均匀,还是够不够坐的源于,我们都已舒适为优先。表姐说自己不想一个女生挤在充满男性荷尔蒙的汽车里,然后便约上我与表弟一同爬山。

这个理论正好能够用在这一次的旅途,因为飞机飞往槟城是件,彼此的行程一直配合不上,我们的第一方案便是分开行事,我早上搭飞机先抵达民宿,然后友人晚上或是中午抵达,槟城朋友晚上接送我们。当然,虽然整个过程有稍为的麻烦,但无不是一个不错的方案,直到槟城友人没办法腾空一辆车子,成我们旅游的载送工具,我们决议开车到槟城,为的是不被时间约束,该走就走,尽可能不成为彼此累赘。至少整个过程是舒服,不必你等我、我等你这恼人的过程。再者,我对民俗开始有了不好的印象,虽然说它能够提供大的住宿空间给予我们休息,工作、吃饭,但一切都是最低限度的提供。网路、电视、干净程度,尤其是灰尘都是刚好及格的表现。拉个窗帘,便能感受到鼻孔将吸入多少尘埃。我也开始怀念酒店的好,虽然我入住酒店的次数很少,但我相信至少会比一般民宿来得好。
我相信民俗的饱和度开始来到了红海阶段,为了节省开支,一切都极简化,普通打扫就好。

这就来到了我下一个在上个月所领悟的事,能够吃得下口就好。
我又开始领悟到我爸妈说的食物还是以前的好吃,这句话的起因。
我与友人都会不间断的在工作结束后的夜晚出去喝茶,当然因为我们都懒惰挑地点,一直都选择一样的地方,而我们之所以会换地方,便是当那间餐厅渐渐变质,试出来的原因是我们每次都点同一个饮料和食物,也开始在心里有了对食物的最低标准。
有几次,友人问我之前点的食物是否好吃,想点来吃解解瘾。
我几乎都会回答:“普通。”
可别小看,普通这两个字,很多时候,你要意见餐厅烹饪出一道普通的菜肴,是多么难的事,要不就太咸、就是太甜,似乎不需要考虑客人肾脏问题,只要让食物有冲击感就足够,管他平衡之类。
你也许会觉得,我要求太高,但我与友人点的菜肴不过是快熟面、香肠、以及薯条。
会有多么难吃吗?
我会反问你,你想挑战吗?

回到工作,得以用忙碌来统称整件事情,尽管是渺小的事,我也了解有些人说,就算你是多么渺小的齿轮,也不要小看自己的重要性,因为约繁琐的事情,越显得他的重要性,我说的是前置工作。近几个星期,老板都一直来吉隆坡打点事情,为了让事情流畅,以及减少不必要的等待时间,尤其是老板都是一天来回,能够在一天内解决事情,就要在这一天前用一个星期准备资料、沟通等时间上的安排。有些人会感觉,这不过是正常不过的事情,为什么要说到自己很像很厉害似的,回到我之前的点,当自己进入职场,见了那么多人,你会发现,普通的事情,视乎没有人可以做到,或是不愿意去做。

在一次的清晨,小老板和我进行交谈,关于工作上的事,想说自己必须了解每件事背后的原因,不要每次老板发问的时候,才晓得。其实我也很无奈,除了不是自己的领域之外,很多事情因为权限问题,有了解的限度。虽然每次老板问我到底懂不懂的时候,我都会回答自己了解以及擅长自己说在做的一切,但难处在于,我知道我不了解什么,老板都以上帝视角的方式审问自己。我了解他要我进步,也了解他想教会我某些事情,但上一代人的学习方式一贯是自己摸索,了解;不知该怎么教导人,惯用结果论来述说。
也幸好这一次的交谈,我敢于请求老板说,要不这样,不如你时不时询问我工作上的问题,刁难我,来鞭策我是否知道或是了解行业,再者,能够选择给予我多少权限做事。至少我尝试了,在对的时间体现自己的存在。

回想着,其实上一个月我有去算自己的紫微斗数,虽然早已知道自己命格的自己,有时还是会想要重温自己的过去以及未来,或许在不同的时间、时代以及人物,会有不一样的解说。师父说我是杀破狼命格,将军命、以往的解说是自己会知晓不同领域的事情,但是不精通。而这位师父说,这命格的另一个解说是我天生辅助命格,不是老板的料,但并不代表自己无法成为老板,而是在股份分权的时候,自己的分儿必须比其他人来的少,像是现代的startup公司,金主的股权利润比自己大,但掌握权在自己手上。这我认同,毕竟知道现在我都是在旁辅助帮忙各个领域的朋友,每当发生什么事情或是需要人脉的时候,都有办法为他们牵线,或是调理事情,这是我目前的专长。但他谨慎的跟我说,不要烂好人,很多事情不是帮忙就代表是好事,比起自主帮忙,要不等待对方要求会比较好。也对。

再来便是爱情,桃花运是大家说期盼的,自女孩后,我好像都没什么姻缘,虽然身边的女性朋友不少。师父给了很好的解说,成了我人生的座右铭。他说每个人都有桃花旺盛的时期,但如果社交圈子一成不变,多么旺盛的桃花,没有目标,也无用武之地。很多时候,不是说有,就等天掉下来给你,也要你去准备,扩展才有帮助,桃花才会有效帮助你。如果你在深山里,你觉得桃花运要怎么帮你牵线,跟猴子?

尤其是进入我的黄金十年,说是拥有黄金十年,我的每个领域都有不一样的上升发展,但事前没有准备,上升也会有相对的极限在那。

好了,四月日记就到这,我们五月再见。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