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83

休了一个月多的文章,心里有说不出的舒适和纠结。
到底停止我这几年来的习惯,是否是好事。
想说最近自己的书写风格有稍微的力不从心,是累了吗?
该是时候停止写了吗?
不不不,可以打掉重练,也不要停止。

七月至今,忙碌与我伴随,我想这也是我无力写部落格的原因,
借着手机照片所留下的记忆点,使我得以好好的回顾之前所发生的事,然后好好的笔记下来。
从薪水增加后,疫情解禁开放后,签合同买下第一间屋子后,忙碌的生活开始伴随着我,我也开始要取舍些东西,像是和朋友的聚会、沉迷的游戏、自己的爱好等。如果要和友人聚会,必须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;然后在第二天早上像瘾君子强灌咖啡因。然后放弃爱玩的线上游戏,不再被每日游戏人物锁死、但却被线下的每日挤满,无聊时会到附近的操场跑步、如果下午有时间的话,才能到健身房健身。然后因为家里常出现临时的家庭聚会,很多时候会不得已,也开始有了心理建设,准备每次突发的状况,宁愿花高额的费用来保证我的自由,像是每次有任何的聚会或活动,宁可花多些钱,自由安排位子、到自己想去的地方、想吃的东西,最重要的是有自由的时间。

不知是因为年纪大了,还是身体过于操劳、运动量降低,体力开始有明显的下降、而手腕的伤让我没办法继续好好的玩吉他、或是健身,逼与无奈的停下所有活动,导致进度缓慢,明明想要健身减肥,但往往很多因素,被迫要停止,休息。明明可以将吉他技能练到不一样的层次,结果进度严重的缓慢,想说一年后可以开始报考Grade 6 考试,我想不无意外的会延期。
但我相信过程,只要有那么一丝丝的时间和继续上课,这团火不会那么容易的熄灭。

过去的两个月多了很多临时的家庭聚会,叔公90岁大寿、孟兰节、从未见面的大伯过世等等,开始了不断南下的旅程。比起过去,其实我并没有抱怨常常南下回乡,反而开始将这些事作为一个义务或是必须的事,我记得在podcast 的节目和一本书中有这么一段话,“或许我们会觉得累、或许真的因为没时间想好好的躺下,但有些聚会怎么说都不能缺席,因为你不知道这次的聚会会不会是最后一次,或是你会发现,虽然起步多么的难熬,但完成后会有种幸好我做了的幸福感。”
最近几个月我都在用这样的心态,对待每次出席的活动,想说年迈将近30的我们,就快要来到我们以前眼中的大叔,那种懒到不行、死板、刻薄、与主流脱轨,无法接受排队这件事,无法接受没有品质的东西,开始常会抱怨、然后拒绝新知识的年纪。
已经习惯和学会怎么在成长的过程中,不断从零开始,像小孩一样不耻下问;明白每个人的习性和时间不的不同,学会配合相处。

友人一直都说我顾虑太多,一直将自己推到一个极致,反倒会失去不少机会,像是找对象。我一直不敢跟对方发展进一步关系,多数是因为害怕自己没有时间陪她,害怕自己明明约定好的时间,却因为临时有事被迫取消,而自己的休息时间跟常人不同,乱七八糟的生活步调,难以维持一段很好的关系,再者就是自己的工作性质。
友人说其实我大可不必那么的顾虑这些,更何况在我们这样的年纪,有谁不是过着这样的生活,父母老了、经济压力等问题,基本上都能体谅,有很好聊的对象,为何不好好的尝试发展呢?友人相信如果她对你有好感,应该不会介意,况且你的经济基础也渐渐稳定,负担逐渐减少,时间可以协调、而你却会慢慢变老。
那个晚上的聊天内容,让我深思了好久,也觉得我是时候坦诚自己的背景,让对方事先了解,才能明确的看到接下来的关系该怎么走。当然,我也尝试了,再重新学习着。

自红信箱岛屿后,我逐渐了解自己要的是什么,也了解自己的极限在哪,舍掉血气方刚的自己,什么事都尽可能的慢慢来,体会每一个感受,我们都会叛逆,叛逆着对自己的不公,想要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样,却忘了回头看自己其实自己想要的是否符合现在的自己。以前年纪小,习惯被大人照顾,受身边人的爱戴,无论做什么事都会有人赞赏、爱戴、支撑;使我们可以安然度过每个阶段,但却忘了,每一次的保护都是有期限和条规。年幼时期,东西弄不见、打破别人东西,都有大人在帮你赔上处理,而自己却只会哭;青年时期,考试不及格,犯错,都有一次的原谅机会,大人会认为你年少轻狂,给予你再一次的机会,从错误中学习;到了社会时期,每件事的代价开始由自己承担,每次的决定、无论对错、都会影响别人对你评价,付出的价码不一,也随着年纪的成长而增加。会发现,习惯于婴儿喂食(spoon feed ),受百般呵护、支持的你,开始觉得社会对你非常的不公,但其实不是,而是你没有付出应有的价码购买社会的温暖。

友人最近都很怪,在年头开始,我发现她进入了认同危机的阶段,换了新身份后,过着土豪般的生活,却忘了如何回调,感觉她已经进入破产边缘,狰狞着。说真的,我很高兴她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做出改变,是值得佩服的事,但创业容易,守业难,每个人都能一炮而红,却有几个能够闪耀到最后。花无百日红,却能够不间断的萌出新芽,而不是坚持死守着那一瞬间的,一直怀念的过去的美好,用尽一切方法夺回过去的巅峰。
再者,很多事早已明码标价,在社会的规则,东西越多,物品会贬值;人与人的关系,需要互相付出才有购买力,只有单方面的付出,将会使对方的购买欲望无底线的接近零点。而要救出这摊死水,需要一定的心意和新意。
我曾跟友人说,人与人能够成为朋友,进而升华为爱人,家人;是因为彼此之间互相购买各自的小故事、心事、秘密等质询作为基础。没了这些作为信用基础,这段关系是无法维持下去。

我也曾询问友人,自己是否过于积极想帮忙,害怕对方误入歧途,像自己的表妹做的傻事;但回想,自己其实何必热脸贴冷屁股,反正友人的人生与自己无关,更何况对自己一点影响也没有,反而省去电影票钱,坐等看好戏,不是更好吗?

我想下次我可以好好聊聊这段故事,也说不定。

请原谅我这一次的乱章无序,我需要时间重新适应,慢慢整理我近来凌乱的人生,但我很自在。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