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82

距离上一个文章不过是过了两个星期,也没什么特别的事件可写,但我想好好写关于自我的事。

我相信人到一个阶段总会面对迷惑的时候,自己所相信的理念与社会或是身边的认知产生冲突,然后崩溃。回想起,在我的人生里,经历过三次的转变,小学时期、中学时期、以及大学时期,看来学校是改变我人生经历的地方,也都是在求学末期的时候,当然如果真要说,会是一大篇章,但我懒惰写,就从我印象深刻的的地方写起好了。

如果从小便认识我的人会知道我是一位很急促的人,可能是因为学校里的老师以及父母关系,很多事情都必须在短时间内完成,心想只要快就好,不理结果好坏,当然这样的处理方式所引发的事故,实在惨不忍睹,像是不见东西,弄坏感情等。用了好久的时间去调适和改变,成了现在大家所看到的我,变得慢条斯理,很多事情都慢慢处理,在拥挤的地方、在忙碌的时候,想尽方法的让自己冷静下来。害怕自己说错话、做错选择、买错东西,看漏事情,收拾少东西。

时间的管理、无论在那个管理上,我都很好奇为什么有些人能够把时间看得那么的宽裕,例如时间都安排在下午时间,或是等待到自己“准备”好了才到该地点,必须一同抵达等。当然这些都是我现在的想法,如果回到过去的我,总会把时间安排到刚刚好,抵达的时间刚刚好,所有事都安排的非常“完美”,直到我踏入社会,以及进入大学生活。生活步调不再像中学时期那样的规律自由,行程一个接一个的安排,除非自己学会瞬移,否者准时抵达。最痛苦的一次领悟便是自己“精确”判断时间,以为能够准时抵达地点,殊不知火车延误,自己搭错火车,整整迟了一个小时,抵达后,发现原来友人并不是一个人来,还有一班他的朋友等待。虽然说他们的嘴巴说没关系,虽然说我一直跟他们致歉,但我的内心非常的内疚。之后的几年也是,第一次上班,因为不熟悉路程和塞车路段,导致不断的迟到,好心的上司看我新鲜人,但我知道在他心里已经扣了我不少分数。种种的事件,渐渐改变现在的我,任何不熟悉的地点和时间安排,都会事先抵达,或是提早几天去一趟,熟悉环境。

我最迷惘的阶段,是在我大学时期,梦想与理想徘徊,取与舍的选择,当时带领我的戏剧老师曾说我是一位不平稳的学员,他知道我喜欢戏剧,却看不出我的热情,与其他学员格格不入,之后还发生了些事情,离开。回想起来,他们并没有看错,习惯于涂鸦式学习的我面对充满创意、团队合作的地方,一直没办法融入族群,不是科班生的我对每件事都不理解。当时戏剧这行业算是刚兴起,没有一个完整的教育体系或是领导团队,每件事都需要自己摸索,而理所当然的留下来的都是天生底子好以及经验丰富的人,自学的人也不懂得怎么传授技能,没有底子的我唯有盲从,临时反应往往让我措手不及。再者,活在泡泡世界的我,连基本的人与人的社交礼仪也不会,衣服穿着等总是让人嗤之以鼻,这些我都知道,却不知从何下手,理所当然的,被排挤,然后离去。之后便是金钱问题,学习须需要金钱和时间,虽然当时的我有的是时间,却没有金钱的支撑,常与父母吵架,没钱与朋友社交,没有管道学习等,让我非常非常的自卑。也在这段路程,了解到自己缺乏了什么,知道资源的重要性。

Leave a comment